1.12.08

重遊中大

畢業在即,十一月二十九日,我和小妹重遊中大,趁畢業前夕四處拍照留念。對於中大,當初的感情說不上特別濃厚,也許是社會歷練的緣故,學校只是一個學習的地方,對於院校榮譽感,已經看得很輕了。不過,想起由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八年三年間的走讀生活,想起當時自己在求學和工作之間奔波的模樣,想起當時自己最困苦的心態,又對照今日的自己,終於如願以償,這麼一來,我對中大,始終帶有難以言說的歸屬感。這歸屬感不在於中大的名聲,而在於我與中大之間獨有的一段求學經歷,那是其他院校無法代替的,如同中大無法代替我在浸會大學中文系的三年生活的感情。

我們乘校巴到中大最高處——新亞書院。穿起碩士的禮袍,我們在新亞書院的人文館、錢穆圖書館和校巴站拍照片。面對海天一色的崇山遠景,覺得自己已是中大的一分子了,這裏予人思考的空間,那種寧靜素樸的空間教人有種奔向知識的深度的心情和欲望,偌大校園象徵學術的森嚴和龐偉,教我們深植一種不讀書不罷休的志氣——對於求取學問,在這裏你是不能自拔的。

然後,我們走到新亞書院毗鄰的聯合書院。聯合書院是社會工作系所在,當初社工碩士的入學面試也在這裏,面試前,三年前自己就在這裏某處為面試焦急萬分,當時還老是預想自己入學失敗而憂戚,患得患失的心情不容易過,今日我卻在這裏畢業了,這些過程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我們又在聯合書院高高的水塔前拍照,由於已近黃昏,我們匆匆從山坡的樓梯走到大學本部。在圖書館和烽火台是不能不留念的場景,圖書館是我的論文的誕生的主要地方,我捧過多少本書回家參考,已經不能考究了,但在這裏尋得學術的佐證的那分喜悅,卻記憶猶新。

因為冬季已至,我們無法趕及日落前到中大正門拍照,趁僅餘的微殘的光,我們拍了幾幀合照,便滿載而歸離去。其實至今也沒有在中大認真遊走拍照過,今回還是第一回與中大這麼親近。我和小妹沿途看到不少跟我們一樣的畢業生在校園內拍照留念,我們想,人際間彼此想法也是這麼相近,都有著同一感觸的一群畢業生,一群對母校懷著顧念心情的畢業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