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08

汕頭散記

六月十四和十五日,以工作人員身分第一次到廣東潮州。兩日一夜的行程,因為留宿的地方在汕頭市,所以散記一些見聞和感想。

一、汕頭市跟國內一般二級城市也是一個模樣,明顯沒有大城市的格局,就是街上人不算多,有些地方顯得荒蕪,不像大城市那樣,四處都是高樓和建築。城市美化工作也跟大城市顯得「簡樸」;

二、午餐晚餐都是潮州特式的菜式,吃到了正宗的潮州菜。潮州菜給我的感覺是,粗中帶細,雖然用的菜料很粗很普通,但製出來的菜式,卻有「果然是潮州風味」的感想。潮州菜不少偏肥偏鹹,但也有些清淡菜式。她有不少浸漬的醃菜,其中我尤其愛吃橄欖菜,那是黑色一團團很鹹的東西,有點像鹽浸的紫菜,味道濃鹹帶甘,是佐粥佳品,一股甘香在清淡與濃鹹中游走,這就是我說潮州菜的「粗中帶細」的特式;

三、我和友人當晚到步行街走一趟。現在全國省市大概都將熱鬧的一條大街,統稱為「步行街」,類似香港的女人街(通菜街)和西洋菜街,兩旁都是售賣優閒商品的店舖,吸引人們遊逛。我到過長沙、岳陽、成都、重慶、廣州、深圳等市的步行街或鬧市,汕頭的相對「清靜」,人流疏落,街的陳設也不甚講究,店舖賣的都是服裝、擺設和廉價東西,還有些吃食。售貨員都「貼身」售貨,我們感到不自在,不過以一個「過客」的心態,在這街上隨意閒逛,還是很愜意的;

四、大學一位老師曾經說過,全中國最自傲的人在兩個地方,一個廣州,一個上海。我們中國人,說的都是普通話,惟有此兩地,開口第一句總說自家方言,譬如有外省人在廣州向一個廣州人問路,廣州人第一句答的,大概都是廣州話,人家真聽不懂才說普通話。所以,文化霸權不只在全球發生,國內經濟發達富庶的地方,說起話來也盛氣凌人。為甚麼我有這種想法,因為潮州人雖然跟同鄉都說潮州話,但一般來說,都是以普通話跟人家招呼;

五、廣東方言有好幾種,不親身聽聞是很難想像方言的實際情況的。廣州話在廣東省內的確是最廣為使用和熟悉的方言,台山東莞惠州潮州等地都有粵語的綜跡,不過她並沒有統一廣東省內各種方言的使用,各種方言仍然「我行我素」。一種方言就是一種文化系統的體現,在新方言區中,我總感到一種強烈的文化感在心內衝擊,覺得置身一個複雜的文化體系裏,有很大的文人和民族興味。不過廣州話的語音確能登大雅之堂,說起來字正腔圓,仰揚頓挫,聲調鏗鏘,尤合朗誦;

六、來往深圳和潮州之間,見到最多是大片的農地,還有極目的高山和雲層,有些農民還在田中料理作物,中國之大,使人感到渺小;

七、聽說潮州女人的美色數一數二,此言非虛。過去令我印象深刻的盛產美女之地,有川湘二省,我再到汕頭一看,能見到的漂亮的女生的機會,實在很多,潮州女子皮膚白晢,豐乳肥臀,都是上好的,而且衣著時髦,很會打扮,沒有土氣,教我認定潮州女子是全國最漂亮的。

短短兩日一夜的行程,倦極而歸,心裏所想卻很豐富。回家還有兩瓶橄欖菜,好比陳年雜憶,歷經時間浸透,重整拆解,就是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