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9

「日本の恥」——八年前一位東京青年的歎息

三枝良是八年前在東京新宿附近一所地下小酒吧認識的一位年青店員。我和一位朋友在酒店附近找上了這家酒吧坐下,店裏沒有顧客,只有良一人。我們三人慢慢聊起來。

雖然言語不通,我會一點日語,良會一點英語,共同認識的是漢字。我們談了不少兩地身邊的話題,不懂的就在紙上寫漢字,字義只有些微的分別,總能猜得到。我們談音樂(良很會結他),談彼此最討厭的學科,也談日本的黑社會(日文是「暴力団」,據良介紹,日本最大幫會是山口組,其次是住吉會了)。

閒聊間,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我問他日文「痴漢」是甚麼意思。一時間可難很能說明白,良有點為難,不過仍努力解釋。他即時把雙手放在我們眼前,作被逮捕狀,並說出英文「criminal」,我們便大概知道是甚麼意思了。(回港後再查日文辭典,日文「痴漢」唸音讀「ち‐かん」,即「色情狂、色鬼、調戲婦女的流氓」的意思)

良解說後,我隨即說道:「『痴漢』在香港是個流行的字詞呢(很多日本AV都以此為題材),日本的電車痴漢在香港很有名!」良聽後,立刻在紙上寫上日文「日本の恥」,然後望向我們,沒有講話。

我們對身邊的事物有許多既定的假設,因為日本的色情文化在香港很普及,我們便以為日本是個性開放的國家,日本的男人都是好色的,女人對性罪行的事情習以為常,這是很普遍的假設。但是,在良寫上「日本の恥」的片刻,我恍然大悟。當我們以為日本色情犯罪行為是一種「特色」的時候,其實日本人很在意,他們並不都是色情的人,他們對性犯罪跟你我一樣,同樣厭惡,這些罪行在國外流傳,並不光彩。

我們對於我們心裏熟知的文化,究竟認識多少呢?人太容易依靠自己的感知,將片面的認識放得很大。如果我們能夠養成謙卑的心,養成對他人不急於下判斷的習慣,慣以多角度審視別的文化、別的國家、別的民族和別的種族,可以減少許多人的衡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