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

伊東美咲、日本侵華、中日友好

以下是我在國內的「伊東美咲中文網BBS」討論區中的留言。看到網友提出來說,便無心插柳寫起來了。其實,這也是我思考了很久的、而且很應回答的問題,否則,我每回接觸自己十分鍾愛的日本音樂和劇作時,都會很感矛盾。想通了,便坦然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了。

========================================================
作為一個中國的伊東小姐擁護者,也會想起自己怎麼看待自己的國族身分的問題。我想有五點應該分清楚。

一、現在的日本人跟二戰時是不同的,二十一世紀新生代的日本人是友善的,我們不應將上一代日本人的責任,要這一代的日本人無限承擔下去。一代人做的事,一代人當吧。將對上一代日本人的仇恨發泄到這一代的日本人身上,他們也是無辜的;

二、記憶中日本政府應該不只一次作出正式的官方道歉(哪幾次要找找資料了);

三、中國人要針對的是日本右翼,日本右翼才是至今仍然堅持侵略中國無罪論、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人;

四、中日關係應該向前看,老是將過去的仇恨掛在嘴邊,在廿一世紀的國際大勢中,這對中國對日本都無好處;

五、對中國的賠償問題,例如慰安婦的賠償、軍票賠償和人命賠償等等,這的確是中日關係一個瓶頸。中國官方為了中日關係友好發展,早已公開放棄向日本官方索償,但民間向日索償則無限制。現在最令中國民間不憤是日本右翼不肯認賬的囂張跋扈的態度,至今仍逍遙法外,對自己的罪行還沒有受到分毫懲罰。我認為我們的焦點應該放在這方面。

http://www.misaki-ito.com.cn/bbs/viewthread.php?tid=53266&extra=page%3D1
伊東美咲中文網BBS:既然日本人以承認錯誤為榮 為甚麼不承認南京大屠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