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09

電車男和愛瑪士深濃的愛情

2005年伊藤淳史和伊東美咲主演的日劇《電車男》,這星期終於一口氣看完十一集了。這麼好的一部劇作,實在後悔這麼晚才看到。

山田剛司(電車男)和青山沙織(愛瑪仕)的相戀過程,寫得非常感動,真摯柔美。剛司雖然是一個御宅族,熱愛電玩和動漫,不擅與女性交往,內向害羞,但是,他的心地卻是那麼善良,待人真誠,雖然他時常為自我的被動和渴望掙扎,感到矛盾萬分,但是在聊天室中一眾素未謀面的網友支持下,他總能一次又一次克服自己,看著他拼命,我也很感動。

剛司雖然活於自我之中,但他是一個剛直的青年;雖然他很內向怕事,但是面對不道德的事情,他仍然鼓起勇氣,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也要挺身奮起退擊懷有惡意的人,或勇於承認自己的過失,他是一個能保護女孩子的青年,這在我眼中看得很感動。他為了愛瑪仕,怕她介意自己御宅族的身分,總是不知如何表白,自己的苦只好跟網友分擔。

剛司為了一個誤會,不想愛瑪仕感到被騙,寧願拼命用僅有的時間去學滑浪,但是短促的時間又怎會學好呢?他最後鼓起勇氣,向愛瑪仕承認自己說謊,不想愛瑪仕感到被騙,受到傷害。愛瑪仕看在眼裏,也被深深感動。剛司先後兩次救了愛瑪仕,但這拯救卻是出於男子氣慨,並沒帶有刻意的追求的私心,這分純真要保護女性的心,我覺得實在很漂亮。

沙織雖然是一位富家小姐,但她卻很有教養,談吐優雅。這樣的小姐,卻不像其他女孩子,嫌棄土氣的御宅族,嫌棄出身平凡的電車男剛司,她這種一視同仁、以心相處的柔美的心,彷彿是女性美的謳歌。她一次一次被剛司的純直的犧牲感動了,她是真正欣賞電車男,體貼地體察得到剛司為她所付出的心機,她的確被剛司感動了。這樣一個青年,擁有善良耿直的個性,沙織愛他的內心深處,成為他們二人的愛情的基石。這分愛顯得悠長永恆,深濃不息。

沙織很多次讀到剛司的留言,體察到剛司的行動,總是忍不住流下眼淚,涓涓的感情從淚滴中閃閃生輝。這種情淚,是對剛司的犧牲的答謝,這不是很漂亮嗎?從心底裏就要吐露所有的情感,我們可以想像一位小姐在夜裏泪泪淚流的模樣,她正從字裏行間感到被保護的幸福。

剛司有一回勇敢坦誠地表露了自己御宅族的一面,他雖知道這要冒被愛瑪仕嫌棄的大風險,但還是不忍心做欺騙愛瑪仕的事;愛瑪仕看到了,但她很高興,沒有嫌棄剛司,她欣賞剛司的坦白,感動得流下眼淚。剛司和沙織的交往,真誠以待,含蓄矜持,我想,情侶之間也很需要這種禮貌的相處吧,相敬如賓,這也是我熱切盼待的一種愛情吧。

劇作很有文藝感染力,令人從兩位主角身上自省自己的經歷,而且使人理解到,人世間道德美感的高度,人的忠耿、良善、維護、友愛,全都感受很深。

多好!美好的愛情是要親手握在手上的,她在乎如何與另一半的相處,真性的愛從我們善性的本質之中拼出火花。想起剛司和沙織、電車男和愛瑪士的愛情,我在心裏便會心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