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9

使用Facebook的心理分析略論

Facebook戶口已經註冊很久了,這幾天心血來潮才突然「迷」了起來。我觀察著自己使用Facebook的過程,這個反省的過程有初步的結論。

我在分析自己為何喜歡流連facebook,我想facebook很能滿足人裝飾自己的心理,若果在facebook中自己所分享的資料,能吸引他人觀看,這至少滿足了兩層欲望:一、渴望被人認同,從中得到自尊的欲望;二、渴望影響他人、或以自己的喜好左右甚或支配他人的喜好,從中得到權力的欲望。


「分享」是facebook的基本功能,但「分享」背後,人的心理我覺得並不簡單,當中總有一些強烈的心理用途令這個軟體這麼流行的。現實社會要得到上述這些欲望並不容易,但facebook可輕易做到,而facebook跟blog的分別,在於前著一方面版面比較活潑,能放置大量照片,操作簡易,另一方面只需做粗略的交流,無需長篇大論,這兩點都符合資本主義社會的實況:速略化和圖像化。

「分享」的真正用意,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其目的,包括我在內。至於這個目的是甚麼,我認為就是第一段提到的兩點:自尊和權力支配。

2 則留言:

匿名 說...

facebook肯定是一個矛盾的產物,它的成功亦主要源於摸準了現代都市人的兩面性,既內向又好察人私事;既不想交際又想聯誼,尋訪舊友;既膽怯又想主動結交朋友,facebook為這些矛盾提供了解決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在最安全、最舒適、最無壓力的環境交朋結友,這是天才的設計,對準的卻是城市內一個個脆弱的心。

☆ SUPEREGO ☆ 說...

我也認為「獵奇」心理正是你所說的「窺人私事」,許多朋友或你不熟悉的朋友都可以在facebook看過痛快,不斷滿足了人的獵奇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