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8

周梁淑怡落選非常可惜

自由黨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全軍盡墨,我覺得這是一個政治路線問題,同時也為周梁淑怡這位議員的落選感到非常可惜。

自由黨的政治立意本來就是以「自由經濟」為立足根本,在香港這個工商業繁華的城市,有這樣的一個黨實在自然不過,由此衍生的「重商」的黨形象也深入民心。她被視為商界代表,
基本進路是以「商」為先,不過她這種進路,其實很能體現一種理性主義和現實主義(註)的結合,因為以商為本,發展經濟,就能維持支撐香港的經濟體系,這涉及基本的就業和投資環境,這兩者崩潰,基層勞工也無所謂就不就業,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也是符合理性的推想,當中並沒有理想主義的原素。

不過,由於這種「重商傾向」過於濃重,成為自由黨的背負,今日,田北俊、田北辰和周梁淑怡因為本身的名氣,仍能坐擁逾二萬票,但是港島的林翠蓮在毫無名氣的情況下,只有二千多票,單靠黨的號召完全無力招架,這顯示自由黨宣揚自由經濟、以商為本的意識形態,在香港基本沒有市場。跟其他黨派不論推選何人仍有基本支持度可見箇中分別(如民主黨甘乃威、民建聯李慧琼)。自由黨這種政治傾向,目標只能涉及少數的商人,受眾太少,這種政黨很難在香港生存,即使比例代表制也無法保留這類「小眾政黨」,田北俊和周良淑怡能在這種黨意識形態下,仍能奪逾二萬票,已經非常努力了,顯然他們也下過苦心,希望努力改變市民對他們的印象。

我對自由黨的印象不壞,我認為這是個講道理的政黨,能夠尊重他人的意見,雖然她的黨的決策,仍然偏重以商人利益為大前提,不過,也不見得她們就排斥基層市民,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在議會中,看到議員發言的機會較多,我認為自由黨的議員都很理性,其中尤其周梁淑怡給我的印象最深刻,她說話有條理,能以理服人,又能據理力爭,對比起一些議員動輒批罵、或被動少言的議會同事,她的個性就顯得剛毅有致,道理堅持到底,而且頭腦清晰,在爭持與妥協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這種平衡也是我欣賞自由黨的地方),是一位優秀的立法會議員。我為立法會失去一位這麼優秀的議員感到可惜。

註:這裏所指「現實主義(Realism)」是指人以客觀具體的現實環境作出具體理性的判斷,並非帶有主觀色彩的「功利」、「爭逐名利」的同義詞。自由黨的廿三條的反對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現實主義傾向的具體表現,即憑當時的具體現實反射出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