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8

個多月來的助選生活

2008年立法會選舉曲終人散,能夠參與其中實在令我感受良多,獲益匪淺,而且我們的參選團隊的成績,比起當初各大小民調的結果還要理想,實在喜出望外。

整個選舉工程中,我主要負責設計宣傳品和陪同候選人由早到晚不斷巡區拉票,其實是相當疲累的。不過,相對於候選人,自己那種疲累就微不足道,當一個立法會議員實在非常不簡單,他需要馬不停蹄到訪各區探訪選民,譬如每天都探訪晨運班,接著就是到訪酒樓見茶客,然後又到街站派單張,下午街上人流少,可以稍息,然後又有些參選團隊會議,準備各選舉論壇熟讀政策和選舉形勢,還有日常議辦工作(如處理個案),傍晚就到街站見下班的市民,最後,就是「洗樓」(挨家挨戶)探訪街坊。自七月中到九月七日,候選人每天就是這種黑白顛倒的生活。

不要以為,做這些工作好像很輕鬆,不見得有甚麼困難,其實,這些選舉活動都是很累人的,一來因為這些站立彎腰握手步行的動作,體能消耗不少,一天站上七八個小時,對一個年近六十的候選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二來候選人腦筋需要不斷思考,他需要不停思考如何與選民交流和設想對策,腦力消耗大;三來因為候選人的競選活動一般都有十一二小時,晚上十時十一時回家,又要準備翌日各項活動,翌日清晨五時許又起床,每天只能睡到四五小時,長期睡眠不足。而且,由於立法會選區比區議會選區大數十倍,候選人需要兼顧的地區事務和探訪的選民就更多,難度可想而知。這種選舉生活,非外人道。

我跟另一位同事,在這時期內,隔天交替陪伴候選人參與這些選舉活動,作為候選人的貼身助理,候選人在街上遇事時,要替他解圍;有街坊向他求助時,要替他記錄跟進;我還要提醒候選人完成每天的既定行程、聯絡活動負責人、提點他要注意的事情、處理他的日常公務。其他時間,就是負責設計選舉單張,以及跟進個案。

終於完成了,我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狠不得立即就找一本愛讀的書,讀個痛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