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8

政治副手處理政治事件就是這種政治水平?

王永平批評政府今次招聘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所出現的輿論批評,是一種政治問題,我完全認同他一針見血的說法。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政治問題卻以法律解說,那就顯得無的放矢。政府初時仍未意識到問題焦點,仍然以基本法去堅持立場,這就顯得與公眾牛頭不搭馬嘴,公眾難道不理解基本法?公眾的要求,其實是比基本法要求更高的政治條件,政府事後仍然堅持以法理搪塞指摘,陳德霖又公開承認低估反應,我想,這是沒有下台階中的緩衝之計,政府大概不會也不肯承認這是一個政治問題,她只能做的,就是堅持基本法原則,搬出一部法中之法,表明自己奉法辦事,那就立於不敗之地,讓人無可挑剔。

我認為公眾的要求十分合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跟一般純粹處理決策的政務官不同,涉及政治的職位竟可容許外國國籍,在政治忠誠上講,說服力大打折扣,如果以為自己過去服務香港的經驗就可說服公眾忠誠可靠並免於放棄外國國籍,這未免過於天真,甚至缺乏政治智慧,公眾不可能信靠這種「兒戲」的說法,這些說法都沒有絕對保證。

雖然政府以為,排斥持外國國籍者會人才難求,但是,以這種高薪就請不到人才,未免成驚弓之鳥,即使政府加入條款,順應公眾要求指明需放棄外國國籍,也不為過。我就是不明白,何以政府作這麼無謂的堅持。當然,現在批評政府政治意識不足很「馬後炮」,但是,當群情洶湧時,這麼一條「死線」就應該予以鬆綁,雖然政府無權干涉政治副手擁有外國國籍的權利,但在事件開端,政府絕可表態表示理解公眾質疑,並勸說副手放棄。放棄外國國籍,並不是廿三條這類涉及根本性的律法,那麼,適時表態順應民意,便可早日平息風波。現在副局長全都放棄外國國籍,是聰明做法,當這個職位,很多時是政治掛帥,身不由己,坊間有句「不能又食又拎」形容這些政治副手,實在貼切不過。

再說政治表現,幾位政治副手就事件的對答,十分官腔和幼嫩。
政治是眾人之事,提到國籍,部分政治助理竟還強調這是個人選擇,對工作無大礙云云,真是天真得可以。這樣的政治對答,連半點政治遊說的誠意和功夫也欠奉,竟然月薪十多萬元,我完全認為枉花。政府又強調他們出身著名院校,系出名門,有學歷保證,但是,現在講的是政治,搞學術最擔心就是在象牙塔經營,對於現實政治的殘酷,他們是否有實戰經驗應對?我十分懷疑,這批政治副手非常缺乏群眾經驗,他們果然有經驗掌握群眾心理、揣摩政治現實、把玩政治手段?在副手經驗和薪酬給付的矛盾這點上講,事情不能服眾。

我認為普通一個議員的政治經驗和手段,都比這批政治副手老練又辛辣。我以為他們談笑風生,政府以為他們可補局長推銷政策的硬朗形象,豈料還不是一副官腔,雖然我們應予他們機會,但這樣的開端實在令人缺乏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