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08

父母不同意讀博,關鍵在於何謂「有用」

我跟爸媽提起有讀博的念頭,媽的取態是不太支持,她認為學位已足夠了,再讀 下去沒有用處,只要有一分好前途的工作就行;爸的反應同樣,他認為用不著這麼高層的知識,那些只是一些「務虛」的追求,對我一點用處也沒有,觀勉我應多注 意自身工作,找一分高薪厚職,這才有前途,他們認為這是最理想的。

幸好父母雖有他們看法,畢竟他們並不堅持,看我已是三十多歲的人,還是讓我 放任選擇自己的進路,我認為他們還是很開明的(或許懶得跟我爭辯了)。我跟他們說,以自己現在的學識和思維層次,我的想法自然有自己的道理,我走每步當然 有我的計劃和盤算,我當然計算過得失才會有這樣的念頭。關鍵在於我的價值觀,讀博「除笨有精」。

讀博的好處,我認為至少有三點,這裏試舉:

一、再多的知識只會令我們的思考更加複雜和細膩,人只有在得到大量資料時, 才能做到比較理性和綜觀全局的決定,而且知識牢牢掌握在手,便大大增強了一個人的自主性,大家可以觀察一下,一個沒有甚麼學識的人,他最希望人家替他完成 所有事情就最好,自己不用花腦筋,因為他很怕,他缺乏知識無法確切掌握他走的每一步,下一步該如何盤算策劃;但一個有學識的人,他會寧願他人教他一些法 則,然後自己摸索處理,分別就在此;我們可以看看,由小學學歷、中三學歷、中五學歷、預科學歷、學士學歷、碩士學歷以至博士學歷的人,一個人的自主性的系 譜由弱到強的變化,煞是有趣!

二、讀博是非常困難的,他不只滿足學術需要,也要滿足社會的期望,不能有負 博士身分。讀博可以挑戰個人的智能極限,培養熱愛研究、熱愛求真的秉性,以及不畏艱難的人生態度。一個有研究眼光的博士程度的人,他固然有豐富的學識,但 他的求真求確切的學習態度,更是在社會立身處世的重要支柱,這是他異於常人的特有魄力,由於他的學習能力比一般人高,所以他能面對和處理很多高難工作,面 對新環境能自尋新方法對應,而不求守舊有法則;而且,博士學習能夠滿足個人的學術追求,這種追求是一種很高層次的智能需要,不能以其他方面取替;

三、博士學位本身就是一種投資,他需要「投資者」投入精神和金錢(學費), 這些投資,越早越好,回報越高。當然,也許博士畢業並不能立即替我們找到一分高薪厚職,但長遠看,誰說得準?況且金錢以外,博士帶給我們的個人提昇,這又 豈能以金錢衡量?難道在知性感性的巨大得著就一概抹煞?讀博的技能上的得著,將直接影響我們今後的人生。

如果認為讀博無法找到一分工作,那要視乎我們怎樣定義「工作」,如果總是認為博士必須從事研究或高層次的工作,這已經被社會既定的文化價值觀所左右。我認 為,如果博士生還這樣計較出路前途,他根本沒有釐清讀博所謂何事。博士學歷,本來就是學術追求,高薪厚祿只是它的附帶物,如果認清了讀博的本質,就應該勇 往直前,沿著真理和學問不斷上下求索。然而許多人就是本末倒置,將讀博看成名利追求,以此衡量讀博的意義,如果沒有名利的保證就不讀了,將博士名銜的追求 沾了銅臭。


不過,人的角色和身分始終由社會構成,我依然背負著社會的期望,以及維持基 本生存的物質擔子,我未至於認為,就算讀博就得窮,做個窮書生在所不辭,我可未至於這樣「偉大」。但我有信心,以自己掌握的學識和盤算,應該可以估算到自 己立身處世的根據,這樣就不會進退失據,因為,「找工作」本身也是一門學問,大可研究一番,自己對症下藥,以求在這社會求生。

讀博就是為了改變社會,當眾人都在沿著既有思維處事,我們卻另闢溪徑,我不願依別人的舊路走,我有自己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