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8

所有的論文都完成了!碩士畢業了!

所有論文和習作都完成了!一個月前還在寫論文的導言,時光飛快,五月一日便完成八千多字的英文論文;當全段求學生 涯最後一分習作於五月四日夜裏在網上交給老師後,意味著我的三年社工碩士的學習生涯可以圓滿地劃上句號。心情實在無比輕鬆,我不再擔心下班後回家書讀不 完,不再擔心論文寫不好,假期不用逼迫自己埋頭苦讀,即使疲累也可以任性去睡,假期可以好好讀自己隨意要讀的書,我好像脫韁了,思想任意馳聘。

雖然我喜歡讀書,但你知不知道,半工讀的心情很不好受,每天都在工作和學習之間掙扎,心神沒有一刻可以安靜,去好好思考其他事情。尤其第三年是人生最艱苦的一年,那回社工實習太辛苦,但得著也很多很多,實在無法數算了。

碩 士畢業了,名正言順做一個社工了。雖然未來還未打算找社工工作,但所學的都終身受用,對於「助人」二字的意義有了很深的反思和得著,對於「人」的體會也 有強烈的感受。社會科學給我很大的啟示,擴闊了我的眼光,社會工作和政治的密切關係,令我聯想起很多互通的理論。因這求學,我學懂了研究的思維和方法,學 懂了找事物的真相,認識了學術,學懂了觀察人、觀察社會、觀察系統、觀察世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