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08

論文進度尚可,但要辛苦趕工 (所有的presentation完成了!)

八千字的英文論文已經寫了五千多字了。我的小組有一個構設,就是如何建構一 個identity、 leadership和narrative therapy的理論框架,identity已經寫成,leadership部分也差不多了,餘下就還有約十四天時間,要快趕工了。另一科 management也要寫一篇千字報告,現在還要準備該科考試,好忙的生活。但是,畢竟已是完成碩士課程的最後十四天,是倒數階段,回望三年前的自己, 這三年都是工作和學習的生活,把生命擠得滿滿的,好不容易到了今日,三年前已經想到今日的自己,已是三十二歲的自己了,二零零八年的自己的模樣,原來如 此。我還常想,在中大下課後乘過的已結業的荃灣小巴(開學第一年因生意不繼結束了),以及即將取消的七十號巴士,在求學過程,這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幕。

寫 論文最苦惱的,是前期蘊釀階段,在腦中構思千百條沒有組織的資料,實在費 神,但投入起來,開始有點頭緒和見解,可以捱過最睏的凌晨二三時的時候,頭腦反而清醒起來。當想好了資料如何組織,如何舖陳,寫起來就得心應手,數千字很 快就寫起了,我現在苦惱八千字的論文「容量」太少了,大概一萬字就好了。

所有的presentation已經完成,現在可以專心寫論文和溫習。三年三年,這段碩士求學生涯,正是我的三十而立的開端。社會工作實在是很有深度的學問,教曉我在文學以外的新世界。如果我的碩士只是繼續唸文學,我的生命大概還是很乏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