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8

我對學術的一些感想 (正在全力趕寫論文)

因為五月二日就是提交論文的日子,不足一個月就要完成了,現在已經寫了introduction的部分,開始進入正文,已逾三千字了。不過寫得很投入,不覺得是件苦差。

研 究是孤獨的事情嗎?雖然研究是一個人的事,只有自己想,自己寫,但是,寫 作的時候,我需要在浩如煙海的學術文獻中,不斷尋找佐證,找尋附和我的人,當自己的想法得到文獻的有力支持,那篇佐證我文章的作者,我覺得是種友誼般的交 流,我因為他的論說而得到很大的愉悅,為這世上有人和應我的話而高興。試過幾次在網上的學術期刊中,真可找著那篇有用的論文,那種喜悅實在難以形容。建立 自己的論說,就是一個論點也不容易。人類知識就是在這種不斷交流中而擴展的。

做研究建立自己的觀點,過程中艱苦的是翻閱書本的過程,通常 我們都不會全書讀完,我們都是根據index和目錄,揀選有用的章節,讀後便抽取有用的部分作 為學術支持。這困難之處在於短時間內要細閱並理解某些作者的觀點,因為我們查找晝本,通常都是跳脫地東翻西倒地發掘材料,遇有不認識的章節,便必須以舊有 知識舉一反三,務求以最短的時間消化新觀點,這個「舉一反三」的過程非常不容易。要從事情的起始理解事情的結果,這個順理成章的過程不難;但是從事情的結 果追溯事情的源頭,這就需要很高的推理能力,我在腦海常做這樣的推敲運轉。每常看到一些專有名詞和行內概念,不懂得,只好憑自己的知識推敲並即時找資料幫助理 解,這個過程就是一種學習,思維不清晰是很難做到的,沒有學術的「忠誠」會很易放棄。

所以,一個博士能夠自學任何一門的知識,正因他有這種研究反思的高級學習能力,他能快速地獨立反思舊知識,同時又能引申新知識。當然,這只是研究的其中一種能力,成為博士還有其他方面的配合。

家中借了書本也有近四十本吧。現在趕緊寫作,這篇blog文也是抽空興之所致而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