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8

對拉薩暴動的四點觀察

一、中國政府和達賴說法的矛盾
中央政府從暴動開始已一口咬定是達賴集團幕後策劃的陰謀,達賴卻一直堅持與己無關,堅持主張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事情非他所能控制。兩種截然相反的指控,你 相信誰的話?我不知道中央政府的理據,但在國際社會層面兼以國言人宣讀的這分聲明,強烈預示著政府手中有著重要的證據,不怕國際社會的詰難;如果沒有這種 實質,政府在國際間不會貿言做這種指控的。達賴的否認雖然也是國際表態,但達賴沒有國家背負,相對於一個國家去肯定一宗指控,比起否認一件事情容易得多;

二、中共和中國政府
國家領土上發生嚴重暴動,政府鎮壓,責無旁貸,這是屬於中國政府國務院的事務。很多言論,都將事件由中國政府執行說成是中國共產黨的事務,雖然中共是執政 黨,但執行的卻是國務院轄下的地方政府,中共會給予指示予政府執行處理,西藏自治區黨委會與自治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但將鎮壓說成是中共處理,顯然犯了錯 誤。政府有政府層面,執政黨有執政黨層面,將兩者混淆就是將事件胡亂塞責,將一件按常理處理的鎮暴行動刻意突出地打上中共的烙印,事實上,鎮暴從來都是政 府的責任;

三、國際反應
雖然不少國家都表態促請中國政府克制,最初聽起來覺得西方國家不但不支持鎮暴,面對暴力,還要叫國家鎮定?這究竟是甚麼道理?這種心理是一個中國人心理, 但在國際層面看,其實這種外交辭令實在普通不過。譬如英美發生同樣的暴力事件,當該國兩種利益發生衝突時,第三國家無從表態,最簡單直接就是勸說政府克 制,這種說法,沒有表示支持哪方,但克制容忍能抒援該國的緊張局勢。所以,我反而理解外國呼籲中國政府克制的這種說法,在外交層面上不認為有甚麼助長藏獨 氣燄的意圖,事實上國際社會最終還是沒有一個國家主張杯葛奧運。不過,這是正式的外交層面的事情,非正式的外交戰略卻另當別論;

四、藏獨在中國
藏獨疆獨的事情,常有所聞,一直都不以為然,除了台灣,並不認為國內存在嚴重的分裂主義。今次拉薩暴動,實在令我意識到國內的分裂主義原來是這麼一個棘手 的政治和社會問題,使我留意到國內獨立主義的歷史背景和形勢。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完整上,風格硬朗鮮明,這方面我對她是很有信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