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09

沒有字幕的影片

這幾天弄了一些日本影碟在電腦播放,但是因為軟件問題,影片沒有字幕。我開始急起來,因為眼巴巴看著主角說了許多話,卻不知道她做甚麼,有種無法溝通的落漠感。

沒有字幕的影片就像一個啞巴說話,自己明知影片裏的人有許多話說,自己也很想知道他們要表達甚麼,偏偏就是不知道;啞巴在心裏有許多想法,也許她做手語,自己還是不明白。看著影片裏的人物都各自說話,自己卻全然不懂,好像被隔離於他們的世界,影畫裏那個聒噪的虛擬世界,自己因為陌生的語言被隔離於外,十分冷清。

語言實在非常重要,失去它的時候,你會覺得寂寞。語言不但用來溝通,更重要是,我們用語言溝通時,其實正在與他人接觸著,在這種接觸裏,我們才感到與這個社會是同一塊的,因為對方的回應,讓我感到自己的存在,感到我和社會的聯繫,覺察到人際間聒噪但生動的場景。如果自己是啞巴和聾子,我的世界一定非常孤獨(「保持溝通」,不是社會工作介入社會問題時一個重要的手法嗎?它正好用作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銜接,保持社會的完整性)。

幸好,軟件最後被我多翻查究後,終於知道竅門,字幕出現了!忽然能夠溝通的喜悅,實在難以形容,因為我感到影片的導演和演員們等,正在向我說話,我也在細意傾聽,這種影片的交流,實在暖意充盈。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有同感呀﹗

師妹

☆ SUPEREGO ☆ 說...

^^ 希望你不會遇到這情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