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

留學英國的理由:英文優雅

最近都在想讀書的問題。

去英國讀書是一個心願。我選英國有一個很簡單的理由:英國的英文非常優雅!

英國和美國的英文是有分別的,我不評論美國的英文如何,但我很想學到英國那種英文的風格,那種用字講究,平易中見優雅深刻的句子結構實在令人羨慕,寫起來實在很酷。這種感覺,是我從讀過的英國和美國出版的兩國作者的行文中看出來的。當然,我還未有學術的知識層次去評說兩者分別,又或做英國英文的優雅性分析,這是從直接觀察得到的確切印象,但我確信我對英國英文這種良好印象的判斷是確當的。

單從「英文的優雅」作為選擇留學國家的條件,似乎很兒戲,不過,我們喜歡一種事物,往往只憑瞬間某種感動之處,何須太多堂皇複雜的理由?論學術環境和聲望,英美支持者各說各話,這樣的評比無日無之,不如復歸自我,依從自己最原始的感覺,更符合自己心底的願望。我很堅持自己這種理由,而且認為自己找到了屬於自己最真實的依據而感到滿意,因為那是完全屬於自己的,那不是由他人堆砌並強加於我的建議。由自己心底最真切的意願出發,我的信心更加堅定。

希望我能願望成真吧,但這條留學路要克服的問題實在太多,我也躊躇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