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8

亞視新高層 未免太招積

新入主亞洲電視高層的執行主席張永霖和行政總裁王維基,十分強調亞視必須改革,而且要從最根本的公司文化做起,這樣才能治本,一洗積弱頹風。看過他們上載到youtube的員工大會的部分言論,他們很有自信,滿肚大計,聽起來一脈改革家的口吻,頗有商業學中經常強調的領導風範和個人魅力。不過,徹底的改革,從來都不是建基於全盤否定的,這只會重覆盲動左傾的流弊。他們上任不久,即時搬出一套「反大陸化主義」,認為亞視今日的「大陸台形象」深入民心,是收視低落的主根,而且,他們更主張不依靠中國政府,不要將亞視變成大公文匯。這種煞有介事滿肚密圈的作風,大膽是大膽,卻未見深度。他們沒有找著亞視現存的優勢,亞視現有優勢,正正就是中國政府和紅色商人的絕對支持。

亞視多年備受慣性收視挫敗,節目怎麼好,收視率仍然很低。這是整體的香港社會文化,亞視要改變的,是這種社會文化,單從公司文化著手,最後亞視的確是一間「很港人的電視台」,但社會文化沒有變,亞視的命運還不是一樣?現在亞視仍能生存,很大原因就是國內政府和國內紅色商人的支持,文匯大公所以仍能生存,就是這個道理,他們明知無法改變一種傳媒消費/閱覽文化,就索性採取一種守勢。亞視變成「大陸台」,就是這種生存之道的體現。我確切說,張王二人可能認為,改革亞視公司文化就是扭轉香港的慣性收視文化,亞視公司文化的流弊,也許是今日亞視積弱的原因,但是,需知慣性收視文化的形成,是由許多因素形成的,只在公司文化下大功夫,現在連自己的優勢中國政府的支撐都不要了,果然豪情萬丈。張王二人這種領袖風範個人魅力,似乎鋒芒太露,失諸偏頗,風騷造作,不見就是好領導,大膽有餘卻失沉著。

為甚麼認為有中國政府的支持就會變成「大公文匯」呢?這裏我不是要批評大公文匯的辦報方針,但梗核心的,就是「背靠中國政府紅色商人就是老套沉悶」的意識形態應該解放了。雖然張王理解亞視難以做到鳳凰衛視那種水平,但難做到不表示背靠中國政府紅色商人就是死路一條。我看張王二人還未有完全搞清亞視優勢就斷然不做「國內台」的言論,用廣州話說,未免太「招積」,如何善用現有優勢將亞視改革止蝕,更應是張王二人應該留意的,而非句句改革,亞視便真會改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亞視未有方針要走蘋果化,對中央及其他親建制團體肯定不利,而且張王兩人一就任就大張旗鼓與中央劃出界線,如果是純商業考慮會如此倒米嗎,顯然這是一次政治的行動,目的是擴大反對派的傳媒力量,其背後的資金來源將令人十分好奇,我預計東周很快就會起底,到時有好戲看了。

☆ SUPEREGO ☆ 說...

公司的政治成分視乎股東的分佈。我自己想,亞視所以變成今日的大陸特色明顯的電視台,顯然與亞視過去股東成分有關。如果美國或其他反共勢力有錢並有意操控亞視,早應大舉入股亞視股權。

我自己看張永霖和王維基入主亞視看得比較簡單:他們是純粹的商業人,的確很有商業魄力,有衝勁和朝氣,大膽創新,這是亞視前朝從來沒有過的。他們現在豪氣說不靠中國政府,銳意革新大陸形象,我確信只是從「一洗頹風的商業角度」著眼,因為,事實的確如此, 許多人不看亞視,正是因為這種大陸化的老套形象深入民心,國內人又認為看內地節目不如看國內的,何用多此一舉在香港電視台看大陸劇集?結果就是亞視兩邊不討好,大舉改變亞視形象,這是我也十分認同的。但張王二人將話說過頭,將改革亞視的大陸形象說到不靠內地政府,說會變成「文匯大公」的結果,這就未免矯枉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