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8

思考自己 評估前路 沉著應對 無畏無懼

自己是喜歡讀書的人,腦裏經常思考許多問題,思考的時候,需要資料做各種推 論,力證自己的看法確當,或力求找到自己認為合理的答案,然後還會從實際觀察中驗證結論。在這種自我思考的過程中,誘發自己看更多的書,我的知識正在不斷累積 和擴闊。這個過程,令自己的思維越見慎密,毫不含糊地面對自己的人生,每一刻都切實地從現實出發,探求當下的生活、自己的去向,而且,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和際遇,準確地評估自己在這個社會的位置,從這種評估中,因為我瞭解自己的長短,我有足夠的資料去揀選適合自己的發展,避重就輕,避過不適合自己的路,而選擇能發揮自己的路,這麼一來,我便更有自信。

知道險情,就要裝備。我們對前途憂心忡忡,因為我們沒有為前路做好準備,當下生活又不穩當。只要找到對應的裝備(知識、人脈關係等),心裏就安穩起來。如果我要找到一分某分工作,籌劃自己所渴望的生活,要先評估自己的能力,然後向著那分工作、那種渴望的生活裝備自己,找適合自己朝前進發的路前進。

每個人只要自覺地有了這種思維,他就不再懼怕前路。我們懼怕,因為我們沒有準確估算前面的險阻,從而無法準確估算甚麼裝備適合自己,這種無法估算令自己心裏產生不安,這是憂懼的心理原理。只要我們找到一條合適的前路,知道未來將會遇到的困難,調整期望,並沉著應對可遇見的困難,所謂挫折,還有甚麼好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