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

戒毒工作和社會工作介入方法

今天接到兩年前的實習導師司徒先生的電話,他說他機構有社工空缺,著我留意,有興趣便去信應徵。

十分感謝司徒先生的提點,他現在是一所戒毒機構的院長,是戒毒工作行內的資深社會工作者、行內前輩,對於各種毒品、上癮行為和戒毒方法都有很深的認識。我跟他學師得到了深刻啟發,尤其在個案工作的輔導技巧有了新的啟示,知道了社工輔導的基本原理。

司徒先生是開明的社工,他不同意過於保守的清教徒式的戒毒方法。雖然我所知的戒毒理論還是皮毛,但從他的態度,可知思考社會工作的介入方法是有意義的事,甚麼方法對應甚麼人最為有效,甚麼理論對應甚麼問題最為徹底,當中涉及了十分深厚的哲學問題,包括價值觀、人性、宗教、道德、心理學和政治性等等。

我涉獵的社工理論還是太少,目前為止比較喜歡的一套是「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但運用嫻熟還需相當一段時間。從這些五花百門的理論中,我知道理論和實踐給合是怎麼回事,社工就是將助人的理論理念付諸實行的人,我的政治理念何嘗不是這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