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08

重整我的創作根據

幸謙師跟我說,我們年青,就要把握,我作為作者的優勢,是我有文藝的血統,如今又飽含控訴社會的熱誠,這血統和熱誠,交織拼發可以造就現實文學的新路向。對社會和政治,常有懸念,久繫心頭,也許就是一個起始。

先 是默念,最後認同。從前我以為文學只能從自發間生發,認為刻意就是造 作,失卻自然。後來我發現了作家的血肉,那是從他的文字的技藝中,透過他的意識,刻意經營,細意地塑造出來的,他能將控訴以最有力的形式,直透每人內心, 教世人對那控訴更為深刻透徹,所謂力透紙背,通情達理,莫過於此。我想一個有志的作者就要這分刻意經營的苦心,他可以設想世事的意義,然後賦予形式。一味 隨心所寫,不知控制意志,漫不經心地等待靈感的來臨,這種作者,算甚麼高級的寫手?

重整旗鼓的時候到了!在心內某處重拾控訴的意志,觀察世事萬物,找緊萬縷千絲,筆和文字是我的匕首,那是繫連善美的橋頭。我的寫作根據,依循現實發展她的脈絡,透露光茫。

沒有留言: